高雄師範大學語文教育中心開的課程

中文作文師資培訓班

這是基礎班的第十七期了

作文班還有進階班的課程

想想

可以開課到第十七期

應該有其吸引人之處

看簽到簿有十六個人報名

每人可是要收費四千元的

大家應該都存著學一點東西的心情來的吧

而我

明明就很多事情要做

還花錢來報名

其實是有點自找苦吃

但因為有一丁點的興趣

還有嚐嚐當一等一學校李主任學弟的滋味

就來聽聽吧

今晚第一堂課程上的是~新題型作文題型與寫作技巧

上課的老師是林文欽教授

先來看看林文欽是何許人也

從大學到研究所、博士班都在高師大

從助教、講師、副教授到教授也都在高師大

專長是中國文學、哲學和道教哲學

在大學部敎授的是易經、國文科教材敎法、詩選及習作等

現在是高師大國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好可惜

原本接下來要分享老師上課的講義

無奈

在上課時我就接到老師禁止拍照的禁令

再回到講義的第一頁

我沒注意到的一排字: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真是不好意思

所以我就儘量把講義上白紙黑字講的東西及我所聽到後能夠融會貫通消化後

儘我所能

把能夠分享的東西po上來和大家加減分享了

※一個國文老師的告白~看一下我們現在學生的作文程度有多高


        ↑↑請按這裡  本投影片取自http://loongchih.pixnet.net/blog/post/24496743 

※老師提到,他們在批閱國家考試或聯考作文時,以前是ㄧ個錯別字扣0.5分,現在則是“斟酌扣分”,否則會有很多分數很難看的出現。

※寫作文一定要考慮到命題者的用意是甚麼!很多你認為寫得好,但是成績不好者都是沒考慮到這點。

※如何教作文,最簡單的方式,如要教寫抒情文,就先找一篇抒情文的文章,對學生分析文章的章法、結構等,再請學生依樣畫葫蘆。

※使用資訊設備,選一些圖片,透過圖片分析,分享生活經驗,提供學生“聯想”的機會。

※一種叫「心智圖」的電腦軟體可以幫助作文教學。

→以下資料為林文欽教授研究論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為因應國家考試而研發出「新題型作文」,而新題型作文又可分為三大類型:提供文字材料、提供圖像材料及提供音響材料。

一、提供文字:翻譯、修飾、組寫、改寫、縮寫、擴寫、續寫、補寫、仿寫、設定情境作文、引導式作文、文章賞析、文章評論、讀後感、文章整理及應用寫作。

二、提供圖象:看圖作文、影視劇評。

三、提供音響:聽寫故事、紀錄報告、音響作文。


IMGP2916.JPGIMGP29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go1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