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謊,家長一定火冒三丈,但孩子說謊的真實原因是什麼呢?心理學家分析以下幾點可能原因與心理,提供家長做出合理分析與判斷,當孩子說謊時,家長並非一昧責罵小孩,應當適時找出孩子說謊的動機與原因,才有助於改善孩子愛說謊的老毛病。

1、想象與現實混淆
這大多發生在6歲以下孩子身上,他們常會將想像與現實混淆在一起,明明是自己的願望,卻說得像真的一樣。如將幼兒園的東西帶回家,說:這是我的!其實,他並不是有意說謊,而是以為玩過的就是自己的。

2、虛榮心作怪
很多孩子為了能贏而在遊戲或學習中撒謊。明明知道規則,卻偏偏違反,還裝作無辜的樣子說不知道。再如,為了與同伴攀比,沒有的東西卻說我家也有,可好玩了。

3、取悅長輩
孩子做事時不僅想做好,很大程度上也想讓父母、老師高興,從而得到更多獎勵。成功難度較大時,為了不讓父母、老師失望,只好說謊,這次考試成績還沒有出來或考得還可以。

4、逃避懲罰
要真說了我不及格,這個月的零用錢就沒有了,又要被禁足不可到外面玩。這些都是孩子真實而又天真的想法,而說謊有時還真能躲過一劫!

5、獲得自由
孩子看動畫片正在興頭上,父母開始催促:該寫作業了!於是孩子順口說:寫完了,因為說不想做往往不被接受,而隨口一個謊話倒容易搪塞過去。

6、引起對自己的關注
孩子很多時候不會表達自己到底需要什麼,可能用一些謊話來表達。「媽媽,我一個人很怕黑!,其實只是想讓母親陪他。」、「爸爸,我這裡疼,其實是想和父親親近一下。」

對孩子的說謊現象,不同年齡的孩子,含義不同,家長要善於合理分析,找出孩子說謊的動機與原因。這樣可以讓孩子知道你不僅關心他們的行為,更關注他們的需求。

不要因孩子的某一次謊言就定性,如對孩子說你就是愛說謊你這個小騙子等,更不要用打罵的方式試圖改變孩子,這樣做只能讓孩子把謊話編得更圓滿。

對於孩子說謊是因為不誠實或其他不夠積極向上的心理,家長應直接告訴孩子說謊不好,讓孩子明白說謊的後果,並以身作則。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誠實,那麼就力圖完善自己的誠實:你可以在家中建立一套誠信規則,將誠實守信放在核心的位置上。

文轉自yes悅氏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go1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