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屬該不該拍馬屁   楊偉凱   現任兩岸作家及講師  P16

      近期發生兩起政治事件:「馬總統兼任黨主席」及「手機業者拍總統馬屁」,讓我聯想到職場的工作哲學。

      在職場上也相同,我經常看到有些部屬不認同老闆的想法,就不願意去執行,甚至聯合同事們一起抵制,這是非常不聰明的作法。除非你有把握在短時間內將你的老闆取而代之,否則,老闆的權力比你大,發現有這種老是和自己唱反調的部屬,一定會想辦法讓他走路的。

      因此,「向上管理」的第一守則,就是「順應老闆的意志」。如果你不認同老闆的想法或作法,基於善意,可以先行溝通或暗示或提醒老闆,如果老闆聽不進去,繼續堅持己見,為人部屬者,就不要再多說了,因為最終責任是老闆在承擔。

      曾經有讀者問我:是否無論對與錯,都要聽從老闆的指示,萬一是「違法」的事,也要順從嗎?我說,「當然不是。」這就是所謂的「底線」,在不違法的情況下,盡量順從老闆的意志,這是成為好部屬的重要條件之一,也是職場升官發財之道。

      法律有規定不能拍馬屁嗎?相反地,我倒是認為大家應該學習如何「拍馬屁」,如何拍顧客、老師、父母、長官及老闆的馬屁,才會讓自己成為受歡迎的人。

     「拍馬屁」不只是嘴巴講講,我不鼓勵大家只是作個阿諛逢迎的部屬,而是要做到深諳老闆的好惡,提供並滿足老闆的需求,這才是真正懂得「拍馬屁」的高手。


淬鍊極致工匠精神  我是第一  李文娟、劉德宜  p40-41

福島正伸,《人山人海停車場》的作者,請參閱http://keigo1209.pixnet.net/blog/post/27059692

福島認為,要讓自己愛上工作、出人頭地,首先就要找到工作的樂趣,才有繼續工作的動能;獲得樂趣的秘訣,他則提出五項守則:

守則一~思考工作的意義工作有甚麼價值、可以讓誰開心

守則二~樂觀面對問題發生問題時,才是測試自我態度的機會

守則三~反躬自省反問自己,找出自己的問題,創造自我出場的機會,然後對問題優先排序開始執行

守則四~相信自我可能性,秀出自我風格從自己的份內事,來展現自己的風格,並且擇善固執

守則五~永不放棄試過所有的方法、練習突發奇想,再尋求正確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go1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