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479期的天下雜誌

介紹了美國老牌影星珍芳達的新書《Prime Time》

文章標題是~多出來的人生  精彩健康快樂

雖然她寫的都是要鼓勵上了年紀的人要活出更精彩、更健康、更快樂的老年時光

但我覺得年輕人更該看

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工作好累、人生好苦

這不僅是隨著體力衰退產生的無力感

更多的是“心”不再年輕

少了創意

少了衝勁

來為我們的生活加一些元素

看看她所分享的一些觀念

→50歲後,人生漸入佳境:因為你已經是過來人,看過、走過、做過的人生經驗很多;你知道哪些危險不要再碰、哪些錯誤不要再犯、哪些東西你不需要、哪些事情你應該放手,或者釋懷。

→我在寫書時,訪問了很多人,他們也許體力大不如前,被病痛折磨,卻多半都很樂觀。因為他們的生命隨著歲月而成長,增加了智慧、覺悟、心靈上的自在等。

→弧形人生vs階梯人生~

弧形模式:生命從你呱呱落地開始,在中壯年達到高峰,然後走向衰老。

爬階梯模式:讓自己的生命一步一步往前發展,向更高的境界邁進。

→身體的退化會讓你變得遲緩,但這種遲緩反而使你有了不同的領悟,就像莫內的印象派繪畫所捕捉的。你會看到事物的本質,而不是哪些細微的差異。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用爬階梯的方式,看待生命的老化。

→老年人要保持頭腦靈活健康,最好方法,就是去學新東西,例如學習新的語言、玩新的樂器等。

→勘著父親衰老而死,我突然領悟,真正讓我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帶著各種「想做卻來不急做」的遺憾,走向人生的終點。

→老年學專家指出,想讓自己老得健康快樂,有個重要條件,就是要具備所謂的「代間關懷」(generativity)。這是知名心理學家艾瑞克森發明的術語,意思是發揮做為長輩的角色,照顧並關心下一代的成長。研究已經證明,具備這種關懷的人,往往老得比較健康。

→凱薩琳赫本就是一個關懷後進的長輩,對我別照顧,更傳給我許多人生智慧。例如,她每天都會寫日記,而且她告訴我,裡頭寫最多的,就是她的失敗,「我發現,一個人從失敗與痛苦中學到的,遠比成功所給的還要多」

※珍芳達~維基百科

珍芳達.jpg  

※印象派繪畫

※莫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go1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