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軒

劉墉的兒子

哈佛的高材生

專任DJ

摘要一些他在“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書中所提

想一想

我自己可以想出多少

做到多少

您也試試吧


→我習慣旅遊的十種方法

1.找一個路邊咖啡館,坐在那裡看行人

2.走訪當地的教堂、廟宇、清真寺,找個安靜的角落,跟自己心中的神對話

3.去逛唱片行,並請店員為我推薦兩張專輯:一張藍領階級聽的音樂和一張當地的情歌

4.吃很多很多的路邊攤,然後去吃一家好餐廳

5.聽當地的老人講故事,同時看小朋友怎麼玩耍

6.跟著旅行團混進名勝古蹟,然後自己亂走

7.閉上眼睛,聆聽環境的聲音

8.深呼吸,聞盡當地的味道

9.跟計程車司機瞎聊,因為他們最了解當地城市的脈搏

10.租一輛腳踏車,騎到自己迷路為止

→結婚之前一定要和情人完成的十件事

1.和你的另一半做至少一次的長途旅遊。

2.一起去圖書館坐一個下午,看自己的書,不要跟對方交談,出來之後再聊。

3.做一頓燭光晚餐。不管你洗菜還是他切菜,或是你切菜他炒菜,開一瓶紅酒。不用急著洗碗。

4.一起買一個玩偶,給它取名字,旅行時永遠帶著它。

5.和你的另一半去夜店,假裝不認識,彼此搭訕,不准笑場。

6.去看彼此小時候長大的地方。

7.趁著有流星雨時上山頭許個願。

8.去一個孤兒院或療養院,兩人一起做個不署名的捐款。

9.一起照顧一盆植物或是一個小動物。

10.在對方面前放個響屁。假如你辦不到,很難走一輩子。

→每個大學生畢業前該做的十件事

1.去圖書館,隨便走到一個書架,隨手抽一本書下來,開始閱讀。

2.當一個禮拜的義工。

3.跟校園附近的攤販交朋友。

4.找自己最喜歡的教授,想盡辦法纏住他,直到他收你為徒。

5.繞著校園跑一圈,然後找一個很不顯眼的地方,刻上自己的名字。

6.再校園裡選一棵樹,學牛頓在下面睡個午覺。

7.參加宿舍的球隊。如果宿舍沒有球隊,就自己組一個!

8.愚人節的時候,好好給室友設計一場惡作劇。

9.至少選一堂你覺得這輩子絕對不會派上用場的課。

10.入學時給自己寫一封信,記住當時的心情和願望,封起來,畢業的那天再讀。

→三十五歲以前影響我最深的十本書或雜誌

1.赫曼‧赫塞/《流浪者之歌》

2.吳承恩/《西遊記》

3.劉墉/《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

4.《經濟學人雜誌》

5.馬奎斯/《百年孤寂》

6.傑克‧凱魯亞克/《旅途上》

7.米蘭‧昆德拉/《可笑的愛》

8.《花花公子雜誌》

9.Bettrand Russell/《幸福之路》

10.《The Rand McNally World Atlas》

→關於我的二十五件不重要的事

※隨便寫二十五件事不難,但是誠實地寫下二十五重要的事,而不落於理所當然,或是變相地自我炫耀,或招出太多個人秘密,還實在是不那麼容易。

※最後我發現,我在朋友們面前顯示的自我,都是我覺得重要的。而那些不重要的細節,我通常不會希望別人知道,而正是因此,所以它們其實是最重要的!

→不中不西,不入又中又西

※我曾經在社會學讀到,西方與東方思想最大的不同就是,西方人會說:「你終究要走出來」〈獨立〉,東方人則說:「你終究要走回去」〈歸屬〉。事實上,身為世界人,我們同時獨立也同時歸屬,我們旣東又西,而不是不東不西。

※我認為所謂的「不中不西」教育問題,是因為上一代在定義上過於刻板,比方說許多父母就都認為西方=自我=開放=創意,而華人=家庭=溺愛=孝順。很多人覺得要訓練創意,就得非常開放,而當個盡職的華人父母,就該對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其實那些都是皮毛上的處理方法。問題出在教育的方式不符合當下的需求;該管的時候不管,誤認為那是「給孩子空間」,但是該讓孩子獨立思考的時候,卻又過於保護。做子女的當然也會各取所需,在不同的場合展現無助或自主,全看當下哪種態度對他們最有利。這也不能怪他們;說實在的,任何聰明人都會做對自己有利的事。

※其實教育和工作的制度都是一樣的,只有「合理」跟「不合理」,「適當」跟「不適當」之分。

ex:

1.我刷牙時,永遠先刷左邊再刷右邊,然後刷下面再刷上面。叫我改變這個順序?不可能。

2.我曾經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有關「克服拖時間」的書,但竟然拖太久而忘了還。更糟的是,到現在我還沒把它讀完!

3.我相信並接受人性本私,也就是說私底下大家都很自私。但我絕對無法忍受的,是偽裝在謙虛面具之下的自私。

4.我喜歡烹飪,但最擅長處理剩菜;只要給我隨便幾盤剩菜,我就能變出一道新 的綜合料理。當我自己一個人在家的時候,經常亂拿東西混來吃,有時候還搞到自己胃痛。但我還是覺得自己有做廚師的基本條件。

5.我討厭開車,除非路很寬很平又沒有特別的車在旁邊。我對「成功」的定義之ㄧ,就是能雇得起自己的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go1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